家常滷肉 - Taiwanese Stewed Pork

 

每個家庭大概都有一個媽媽最拿手的滷肉,各家風味都不一樣,自己是一直很喜歡家裡的滷法跟味道,方法簡單且在國外也很好上手,最適合煮一鍋邊滷邊看書,書看完差不多也好了就可以開動嘍!

 

材料:

五花肉 1斤

蔥 1把

砂糖 2湯匙 //冰糖更好

醬油

米酒 2湯匙

八角 2粒

 

作法:

1. 將五花肉切除修整乾淨後切成適當大小,在水下沖洗一下把髒污去除後,甩乾淨跟洗好的蔥段放鍋裡,別太太短容易沾在肉上影響口感。

五花肉大約鳳梨酥那般地大小而蔥段約莫手掌長度

2. 把兩匙砂糖、兩匙米酒和兩粒八角放進去後,用醬油蓋到肉的一半高度,攪拌一下讓它醃混得均勻些,切記千萬不要加水。

所有材料都在這裡

加入兩匙砂糖

兩匙的米酒去腥

放上兩顆八角再用醬油添加至肉的一半高度

充分拌勻它或是喜歡的話可以稍微放著醃一下

3. 以中火起鍋並且蓋上鍋蓋,避免肉在烹煮的時候水分過度流失容易柴,待醬汁煮滾後約五至十分鐘,將肉翻面蓋上鍋蓋再滷五至十分鐘上色。

蓋上鍋蓋避免水分少太多肉會過柴且鍋子也會不好洗

大約滾了後的五到十分鐘把肉翻個面使之均勻上色

有沒有碰到醬色差很多

翻面後再繼續蓋鍋蓋且滾五到十分鐘均勻上色

4. 這時掀起鍋蓋應該可以看到滾得冒泡的滷汁,開始加水到鍋內,高度大約剛好完整覆蓋到滷肉全部的水量,再滾個四十分鐘以上就大致可以吃了,最好是滾久一點軟嫩後風味更佳。

加水大約到剛好覆蓋全部滷肉的高度且至少滾上四十分鐘就可以吃了

不過最好還是用筷子戳看看確認熟度比較準確

能吃的條件至少要筷子輕輕施力就能穿過皮

最好是肉也能用筷子輕輕刺穿才夠好嚼

 

其實只有三個訣竅要掌握,第一是把前置的滷汁調好,影響口味的關鍵也是每個家庭有所差異的地方,第二是先不加水讓肉充分上色,兩面都要所以記得翻面,第三就是判斷熟度,至少要用筷子輕輕刺穿皮的部分才算可以吃,若要好嚼的話至少要到用筷子能刺穿肉的程度,若要入味又軟嫩的滷肉,則最好睡覺前滾過,隔天再熱來吃會最美味又鮮嫩。通常我們家是習慣滷到肉有點彈性先吃一頓晚餐,睡前先滾過避免壞掉,隔天中午加熱後就軟嫩又入味了,建議是不要超過三天,放超過三天的滷肉會鹹到比臘肉還鹹,千萬別拿腎臟開玩笑呀。

有加蔥跟沒加蔥味道會差很多,有些家庭喜歡放大蒜進去風味又更不一樣,砂糖比較常見,家境好一點的用冰糖會更好。在國外的話除了八角要去中超買之外,其他應該都很好找到替代方案,米酒用白酒就可以了主要在去腥,外國蔥比較大隻且粗記得要切細一點且燉久一些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家常滷肉
    全站熱搜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