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炒蒜曼波魚 - Sautéed Sunfish with Green Garlic

 

住宜蘭的外婆很會炒這道經典料理,在市場常常會見到曼波魚肉,其實就是翻車魚肉,曼波魚的肉質緊彈又富含水分,很像干貝的口感因此又俗稱干貝魚。這菜上桌時混著豆瓣醬和蒜的香氣,醬汁微甜又醇厚,曼波魚拌炒後更加緊實彈牙,混著下方清甜青蒜,最是下飯不過了。

 

材料:

曼波魚肉 半斤

青蒜 3根

豆瓣醬 2湯匙

米酒 1湯匙

蔥 1跟

蒜頭

辣椒

 

作法:

1. 將曼波魚肉沖洗一下逆紋片成生魚片的大小,並且將蔥切段,另外把薑、蒜頭與辣椒切末備用,接著以豆瓣醬、米酒先調好醬料一併放著備用。

將水分較多的曼波魚肉沖洗一下並且片開

逆著紋路切

上頭的紅肉口感較嫩脆建議另外切開

將蔥切段並且把薑、蒜頭與辣椒切末備用

豆瓣醬加上些許米酒拌開放一旁備用

2. 把青蒜切小段,且分成蒜白跟蒜綠的部分,並起油鍋以中火拌炒熟透就先盛盤備用。

起中火油鍋拌炒

先炒蒜白再炒蒜綠

熟透後就先盛盤備用

3. 另起一個中火油鍋爆香薑末、蒜末和辣椒,並將曼波魚肉拌炒至半生熟後,加入豆瓣醬繼續炒到喜歡的熟度,調點芡粉勾上來淋在炒蒜上頭即可。

起中火油鍋爆香

接著將曼波魚肉加入拌炒至半生熟

過程中會不斷釋出水份

待外頭微帶白色時加入豆瓣醬的醬料去拌炒

中間切記完全不用加水因為魚肉本身的水份就很夠了

建議不要過熟來吃它的嫩脆鮮

調點芡粉就可以淋在炒蒜上頭盛盤

 

個人最喜歡這道的原因很簡單,曼波魚肉有著與一般魚肉不同的口感,水份多又嫩又彈牙,炒過豆瓣後多了一份醇鮮,配著翠綠的炒蒜澆淋在飯上特別下飯,每次上桌都會不自主多添一碗飯。

炒的時候熟度可以自己掌控,個人喜歡它稍微七分熟的口感,外頭彈牙裡頭仍舊脆嫩,也比較與干貝魚的稱號相符些,如果全熟的話就相對紮實很多,也比較吸醬汁,端看個人喜好。唯獨翻車魚肉在一般市場較難買到,港邊的魚市有機會碰碰運氣,在宜蘭比較大的市場倒還算常見,而蒜的部分可能要偏冬春之際的時候較多,恰好看見這兩樣材料的話不妨試試吧。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