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油梅花肉 - Pork Butt Cooked in Sesame Oil

 

麻油肉是個人在飯桌上一看到就會非常偏心的家常菜,一碗飯淋上一點湯汁就非常開胃,梅花肉帶點筋又不那麼油膩,軟彈有咬勁跟薑片一起吃更甜,輕輕鬆鬆就能扒掉一碗飯,許多人家會用松阪豬或是用麻油雞腿,不過松阪豬非常脆彈不過有些太肥,雞腿比較甜但帶骨頭有點麻煩,所以個人是比較偏好肥瘦剛好還帶點筋的梅花肉,但其實只要是自己喜歡的食材都可以,像五花肉、魚或是雞胸肉也都可以。材料跟做法都很簡單,只要準備四樣材料,做法也能在四步內完成。

 

材料:

梅花肉 半斤

老薑

*米酒

 

*有米酒頭更佳

 

作法:

1. 先將梅花肉沖洗一下後,依照紋理切分成各小塊肉,並且逆紋切成小片的肉片,並且把老薑切成大小相近的薄片。

可以依照梅花肉的紋理區塊切分成四五塊的小塊

找到紋路以逆紋切成肉片厚薄都可以

最好吃的部分在筋和肉比例剛剛好的部位

將老薑也切成片狀大約肉片的五分之一左右

2. 起中小火的鍋下麻油後把薑片爆香,等到薑片表面微黃時馬上放入肉片拌炒,盡可能讓豬肉的表面都煎過上色。

所有材料都在這

以中小火下麻油把薑片爆香

麻油過熱容易質變發苦所以要中小火不能過大

等薑片微黃的時候就把豬肉一口氣下鍋

這裡可以稍稍把火轉大一點把豬肉表面通通煎熟

3. 大約等豬肉外表都熟了內裡還會滲出血水的時候,將米酒倒入鍋裡約豬肉一半的量,並且將與米酒等量的水加進去,米酒與水合起來剛好與豬肉的份量相等,一樣以中小火烹煮,不能滾大火不然肉容易柴湯也會混濁,等肉熟透了就可以起鍋了。

外表熟了裡頭還滲出血水時把米酒倒入豬肉量的一半

再加入等量的水一同煨煮並且轉小火

確保豬肉熟透即可起鍋

 

麻油梅花肉是家家會煮的家常菜,食材簡單步驟也不難,快速十分鐘就可以上桌,當然只要味道較清的肉都可以煮麻油,雞肉或魚肉也是很棒的選擇,有的人喜歡酒味重一點也可以全用米酒,各家口味不同,可以根據這個基底去調整,而個人最愛梅花肉帶筋的部分口感太可愛,因此迷上了用這部位來煮麻油。

麻油肉有一樣東西不加,那就是鹽,靠麻油炒肉再加米酒本身就很有鮮味了,加了鹽會容易發苦,出來的湯汁澆在飯上很開胃的,是失敗率很低又接受度高的家常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肉 10分鐘上桌
    全站熱搜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