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寿司

05:30 ~ 13:30

東京都中央区築地5-2-1 築地市場 6号館

03-3547-6807

食べログ 3.55 - 334評論; 預約不可; 提供英文菜單; 禮拜天公休

這天是早上05:30到大和寿司來排隊入場大約等了40分鐘才入場

在築地市場裡最受外國旅客歡迎的兩大店家─寿司大和大和寿司

套餐只有一種且食材已經條列清楚

旁邊也是名店小田保

分成左右兩間店面且各10個座位不妨用此評估等待時間

並不難發現大和寿司的捏握速度較快較趕所以消化人潮上會有效率許多

店長おすすめ!おまかせセット

店長推薦特選套餐

¥3500

這天很幸運地是由當家的老師傅來為我們捏握

大トロ

鮪魚大腹肉

魚肉上呈現漂亮的扇形且油脂豐富濃郁順口

不過しゃり(飯)的形狀倒有些走樣是有些可惜

車海老

日本對蝦 (俗稱斑節蝦或明蝦)

這貫新鮮度與彈性是十足沒話說不過外型真的有些粗糙...

對蝦握才剛上來馬上就把海膽握也送上了真的很趕

雲丹

海膽

不過這貫海膽確實很有誠意也很有水準令人印象深刻

巻物(鉄火巻き+いくら巻き)

細捲(鐵火卷+鮭魚卵細卷)

鐵火卷的赤身和鮭魚卵細卷都誠意十足不過外型依舊是比較粗糙些

中トロ

中腹肉

玉子焼き

玉子燒

剛剛對蝦的蝦頭已經烤好也處理好外殼與腳鬚直接品用即可

いか

軟絲

間八

紅魽

油脂豐厚且嚼感脆而甘甜清爽

這貫紅酣握不論品質與捏握功力都表現出色終於展現出築地老店應有的風貌

穴子

星鰻

我們一行三人三貫樣貌都有所不同

不過醬汁的口味接受度很高且不太膩口算是頗有水準

あかがい

赤貝

肉身比以往品嚐過的較厚也較脆感品質不俗

外型上另一貫就好得多了...

師傅告知今天也有很不錯的鰈魚所以又追加

カレイ

鰈魚

老師傅接著也推薦我們這天很新鮮的帆立貝

ホタテ貝

帆立貝 (俗稱扇貝)

雖然只半個不過相當新鮮脆爽而不靡爛

結帳時是從後門離開以跟前門進場的人潮做區隔

---

人稱東京的廚房─築地市場,裡頭最受外國旅客喜愛的兩間江戶前壽司,就是寿司大和大和寿司,上次已經半夜三點爬起來造訪過寿司大了且用餐經驗相當美好,因此這次就也早起來拜訪大和寿司瞧瞧,期待能有同樣的感動。這天是禮拜五早上五點半抵達,果不其然已經有大約25個人在等待進場了,而大和寿司本身座位也比較多一些,分成左右兩間店面各10個位子,但平均每個人用餐也只有20分鐘不到,因此消化人潮來說確實是比較有效率的,但就用餐來說是稍微趕了些很難放鬆。

大和寿司只有一種菜單,也就是店長推薦特選套餐,不過會上哪幾貫握是已經固定的了,所以哪天吃都幾乎一模一樣沒有差別,對於吃壽司只想嚐鮮的朋友來說比較不用作功課,也相對簡單化了許多。

 

首先上板的就是大腹肉握,整體上呈現漂亮的扇形相當可口,色澤上比以往見過的要暗沉些,入口時脂肪豐富而滑順,而脂肪化開時帶出很自然濃郁的甘甜,在嘴裡溫韻地微化口感絕對迷人,第一貫給人的印象就很不錯。唯一可惜的是しゃり(飯)的部分捏握有些走型,不過這要細看才會發覺,大體上瑕不掩瑜就是了。

第二貫是日本對蝦握,也是我們俗稱的斑節蝦或明蝦,肉質先彈進而脆,肉清而無異味,嚼久會漸漸揚起蝦肉獨有的甘韻鮮甜。蝦頭也會送進去烤好後送上來,已經把外殼跟腳鬚都處理妥當,所以直接送入嘴裡就好,香氣跟鮮甜度都更盛。不過一樣外型不甚漂亮,而且還有飯粒鬆脫的問題,這點是比較顯眼的失誤。

第三貫是海膽軍艦,那盛裝著快滿出來的海膽相當新鮮飽滿,絲毫沒有半點異味,入口時是柔滑地極致鮮甜佔有,結合了細緻顆粒的黏稠感,品質與水準都相當高,海苔也不會過於搶眼而在嘴裡過於礙口之類的,就這頭三貫來說是海膽最為滿意。

這時候就有把細卷送上來,分別是鐵火卷和鮭魚卵卷各三卷,雖然細卷多半是飽腹的用途,不過用料倒不手軟,赤身夠大且鮭魚卵細卷也不是俗貨,直接品嚐即可無須多蘸醬油,滋味豐富。但外觀上也不是太漂亮,鋪飯不均且魚料還直接接觸到海苔,比較粗糙了些。

中腹肉就大腹肉來說要更具肉身的彈性,油脂黏膩在舌頭上的感覺相當美妙,且比起大腹肉要不那麼膩口,在前幾貫較奢華濃郁的食材中反顯一股難得的爽口。

玉子燒上板時是冷的,因此本身稍嫌甜膩了些,當屬中品不過沒有太大的印象,私以為若是品用過程中上菜的話蒸熱了吃會比較不突兀些。

第五貫的軟絲看似柔軟實則有著扎實而脆的彈韌,甘甜味比起魚類脂肪要來得清新些。

而第六貫的紅魽是我當天給的第一名,滑亮緊實的櫻粉色魚肉,甘甜而清爽的油脂構築出紅魽那獨有的脆感,尤其是靠近皮脂的部位咬感更饒是迷人,十足是夏天最代表性的魚種之一。整體上也是無可挑剔,有著跟其他貫截然不同的優質與驚艷。

穴子握本身柔軟鬆化,靠近皮質的部分帶點有意思的膠質口感,只能說醬汁的接受度很高,畢竟穴子魚有更厲害的專門店,不過在這裡出現是挺划算的。

跟板前師傅先加點了赤貝,肉身比起過去品嚐過的要更厚實,少了軟嫩來換更多的清脆,品質不俗也相當迷人,若是能接受帶點海水的獨特香氣的朋友不容錯過,也是江戶前壽司的貝類經典代表。

老師傅看見我們點了赤貝知道大概對握壽司有些概念,所以就轉身拿了加點的菜單給我們參考,並且告知今天的鰈魚是很不錯的貨色,自然也接受師父的推薦加點了。鰈魚在這麼後面才品嚐是有些吃虧,白身魚的甜味較清淡而高雅,要細細品味不然容易被蓋掉,而那扎實的彈性截然不同最為顯眼,也是夏季代表的魚類之一。

接著老師傅又拿了一整盒肥美的帆立貝做推薦,也追加了帆立貝握,新鮮度是最為激賞的難怪特地拿來推薦我們,爽脆的貝肉是不帶筋韌的舒服,絲毫沒有出水且一點兒不靡爛,汁液飽滿甘甜,是近期吃過前幾的品質。

 

不過對個人來說大和寿司是比較粗糙些的,網路上評價較差的幾項不難理解,服務態度不好個人沒遇到大家也都笑笑的,老師傅還很熱情地推薦我們加點的食材,不斷試圖跟我們話點家常,但感覺得出來為了快所以很趕,一貫才剛上就馬上接續上板,此外しゃり(飯)的外型很隨興,壽司較強調的扇形也很看運氣,三個人真的是每貫都三種樣貌,感受自然較差,雖然為了消化人潮不難理解,但似乎犧牲了一些壽司的精神,值不值得就見仁見智了。不過進貨的品質上是無庸置疑地高水準,尤其是這次的紅魽、海膽和帆立貝,是近期內都值得說嘴的品項。 

自從去年造訪過寿司大後總不免會拿這次的大和寿司作比較,整體來說都是很值得造訪的店家,但就我而言會做不同的定位。若是對壽司只是想嚐鮮,或是對於海鮮魚料還在初步學習認識的話,排大和寿司會比較有效益,一來是等待時間較短,魚料也是配得好好的,種類跟在台灣能吃到的泰半相同,這樣也好去做比較。

而對常逛魚市場且對魚料有一定了解,或是日文溝通能力不錯的朋友,會更建議造訪寿司大,畢竟用餐步調更為舒適,且會有台灣不常見到的幾貫,師傅也更願意多聊聊氣氛更好,會帶來更多的驚喜。

總之大和寿司其實也是相當划算的名店,就這樣的食材到築地以外任何一間壽司店都很難有這種價位,雖然外型上差強人意,但各項食材的品質依然相當出色,若是初次對壽司要有所認識的朋友會更推薦許多喔。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