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安街周記炒牛肉

16:00 ~ 22:00

台北市中正區同安街28巷2號

0928 086 187

禮拜天公休

同安街有一間晚上才營業的周記炒牛肉

以紅色布幕寫著「本店使用台灣牛」的轉角就是

菜單簡單並不複雜

冰塊上頭擺放著兩大主食材─牛肉跟空心菜

炒牛心

$110

白飯

$10

以沙茶跟空心菜爆炒出來的風味開胃下飯完全沒話說

鑊氣足又吃得到牛心那無異味的清甜甘美

熟度恰好不韌口

炒牛肉

$110

牛肉在醬汁中維持理想的七分熟且甜度完全保留

這樣大口扒才過癮一下就吃了兩碗飯

不久又找了個空造訪

炒牛肉麵

$90

比起炒牛肉的口味味道稍淡一點且麵有點偏軟但味道還不錯

煮牛肉湯

$90

很清甜甘韻的牛肉清湯是店內少數沒用沙茶的品項

斜對面就是古亭的長慶廟

幾天前剪頭髮前又來找晚餐

煮牛肉麵(加麵)

$100

麵體是還粗油麵但不像炒的那般偏軟爛

上頭的牛肉可以先吃不然泡在湯裡會過熟且甜度被沖掉

湯頭也是用炒過的沙茶再去沖出來的香氣跟甜度都很不錯

炒牛腰

$110

這天的牛腰相當漂亮啊

菜料的脆骨與調味也都掌握得很好

牛腰獨特的氣味與脆彈口感很適合用這種方式料理

---

古亭附近有幾間晚上才營業的店家,其中這家周記炒牛肉就是個人蠻喜歡的一間,就位於古亭長慶廟的對面,旁邊還有很好吃的香味純手工水餃,一開始會造訪這裡是因為中午吃飯時經過,每次都看到這個轉角掛著「本店使用台灣牛」,還有一位婆婆在旁邊洗菜撿菜,但從未看這間店開過,一問同事才知道是晚上才營業的店家,且聽說生意很不錯,於是找個時間下班後來造訪。

來了幾次都發現人潮不少呀,店內座位也不算多,但幾乎每次都滿,且每次吃飯的過程中都可以看到一堆人買了包走,建議造訪時人不要太多,一兩位的人數會比較剛好。

 

這裡的料理都圍繞著兩大食材─牛肉跟空心菜,且調味的重點都大量仰賴沙茶醬,以大火去爆炒來呈現,周記的火候也掌握得相當到位,肯定開胃又下飯不多說。這之中又首推炒菜類,尤其是炒牛心跟炒牛腰,牛心本身較無異味而格外清甜,帶點彈性又不韌口,牛腰鮮彈爽脆的特性,這兩者都跟沙茶的炒法格外搭配,尤其牛腰本身獨特又難免的臊氣更能被沙茶掩蓋去,叫碗白飯澆淋在上頭大口扒是絕對的過癮,這樣的價格在台北市也完全不貴非常推薦。

而炒牛肉其實也是很好吃,牛肉都處理到粉紅鮮嫩的七分熟,甜度也是保留的很完整,入口咬個兩下就能嚐到台灣牛肉最驕傲的鮮美,只是這裡的牛肉片得較小,就大口扒飯來說很容易咬到軟嫩的牛肉又沒注意到,口感鮮明的牛心跟牛腰會更適合些。

炒牛肉麵來說跟炒牛肉很相像,就是多了粗一點的油麵,多了油麵去分掉沙茶的香氣跟鹹度,口味來說自然會比炒牛肉淡一些,且麵體也稍稍偏軟爛,感覺配飯會更能吃出滋味,不過其實還是不難吃也不算貴,是可以點來嚐嚐的品項,男生建議加麵比較飽。

煮牛肉麵是個人蠻喜歡的另一個品項,將高湯沖進炒牛肉麵裡頭,類似台灣傳統雜菜麵那種方法去增添湯頭的鮮度層次,建議先吃幾塊上頭的牛肉,這時的牛肉最為鮮嫩甘甜,再喝幾口湯頭,可以感受到沙茶的豐韻和油香更是胃口大開,喝起來味道是很足的不會不夠味,麵體的話個人覺得比炒麵表現來得好,也是有一定咬感且推薦要加麵,是味蕾、飽足與荷包三者都很滿意的選擇。唯獨小心炒菜類的沙茶味道會比湯頭重很多,若先吃炒菜再喝湯頭就會顯得偏淡,可能要注意順序跟搭配。

煮牛肉湯就反而跟其他料理不同,是少數沒有加沙茶的料理,味道清甜甘韻沒錯,不過個人會偏好在這吃沙茶類的料理較好,以牛肉湯來說還是去台南的幾間店吃會更能感受魅力。

 

周記炒牛肉是古亭附近只營業晚間時段的店家,幾次造訪都發現人不少,尤其外帶的人潮更多,吃了幾次覺得炒菜類的火候掌握得很到位,牛肉的熟度也非常理想,且以沙茶的料理方式來烹煮內臟類是再適合不過,而煮牛肉麵這種高湯沖進炒沙茶的主食也是好吃推薦,這樣的價格在台北市真的是很有競爭力的選擇。

不過個人偏好一兩個人來這裡當場吃會較合適,由於使用的油量很高,沙茶的氣味也比較厚重濃郁,冷卻之後不論對牛肉或醬汁的美味都大打折扣甚至偏膩,當場吃還是比較實在,且男生若是點麵類的話可能會要加麵才會吃飽,很適合下了班獨自來這裡解饞過個癮。特別推薦炒牛心、炒牛腰跟煮牛肉麵。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