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易版長島冰茶 - Long Island Iced Tea

 

其實就調酒來說個人偏愛的口味有些特殊,一般在Bar都會被詢問說要酸甜苦辣哪一種路線,但個人既不愛調入水果後的味道,也不愛酸勁去過份蓋去酒的香氣,所以每次都很難挑到喜歡的,而就經典調酒來說,擁有適度甘甜又比較耐喝的品項,大概個人就偏好長島冰茶了,完全沒有任何一滴茶紅茶,但不論外觀或風味都十分相近,對個人來說更像喝一杯微醺的飲料,而不是風味過於鮮明的單品。

不過在台北幾間Bar品嚐過長島冰茶後,總覺得都有些搔不到癢處,像某T家的色澤跟口味都更像甘蔗汁,而某ABC系列的會加咖啡那種有特殊風味,而其他自由風的酒吧就常常品質不穩,有幾次喝到合口味的,下次再去味道又不一樣了,總是有點下賭注的感覺。

幸好前陣子跟研究室的朋友們聚會,其中兩位到處去取材集味的朋友調了蠻合我們口味的長島冰茶出來,各種基酒的比例協調而不過分刺激,帶出適度的甘甜而不顯得突兀,且不論是色澤或跟風味都跟紅茶更相近,是蠻理想的長島冰茶,當天也調了好幾次來品嚐,在這裡把他的酒譜記錄下來。

 

材料:

伏特加 1單位

琴酒 1單位

蘭姆酒 1單位

君度酒 1單位

龍舌蘭 0.5單位

可樂 4單位

柳橙汁 1單位

檸檬汁 0.5單位

 

* 這裡示範的是1單位用15ml

 

作法:

1. 先將五種酒類按照各單位比例注入調酒杯,加入少量的冰塊大約三四塊左右,以搖盪法至外頭稍微結霜為止。

五種酒當中除了龍舌蘭是另外分裝的所以瓶子不對就沒拍了

這次的一單位是以15ml的調酒量杯為主也是比較適合調酒杯搖盪時的份量

並加入少量的冰塊搖盪至稍微結霜

2. 將外表稍微結霜的調酒杯倒出至飲用杯中,再依序將柳橙汁跟可樂注入,稍稍攪拌讓氣泡感消失一些。

柳橙汁可以用坊間的果汁飲品但檸檬汁最好是用新鮮現榨的比較好

依序將柳橙汁跟可樂注入並攪拌一下

3. 稍稍攪拌讓氣泡消失後,即可注入半單位左右的檸檬汁,酸度跟甜度大致相等又不會過分搶眼即可。

喜歡的話可以再搭配檸檬片享用

 

其實關於各種酒類要加多少的比例都跟酒種有蠻大的關係,這次的比例是五種酒都幾乎以1單位的等比例,只有龍舌蘭的量我們減少了些。而柳橙汁跟檸檬汁的部分其實差不多是固定的,酸度比較剛好且搭配可樂後甜度較適中,反倒是可樂的份量可以隨個人掌控,我們2單位跟4單位都試過了,比較之後覺得4單位的比較順且酒味不至於太搶眼,色澤跟風味也更接近紅茶些。

裡頭比較要注意的大概是搖盪的時間跟注入的順序,搖盪時冰塊不能放太多,且調酒杯外表結霜就要趕快濾掉殘冰倒出來了,水份太多容易變味,其中一次為了拍照就閒置了不少時間,那次的比例就沒有其他次來得好。再來柳橙汁跟可樂都是在酒類搖盪後才分次注入,建議稍稍攪拌讓氣泡感稍稍退去會口感較順,不然喝來很像茶蘇打就不像冰茶了。而檸檬汁最後再加比較能掌握酸度跟爽口,大致上酸度跟甜度是相等地均衡,但兩者都不該太過搶眼鮮明,最後再用檸檬汁的份量來控制即可。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