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紅棗茶 - Jujube Longan Tea

 

家裡有個每年大年初一都有的習慣,早上起床跟家人和親朋好友說祝福的話之後,一定會喝上一杯暖暖的甜茶,既暖身又討個喜氣。而其實這甜茶就是桂圓紅棗茶,可以顧脾胃益氣血,雖然桂圓本身本身偏燥了些別喝太多,但若沒感冒的話在這冬天暖暖的一杯還是挺舒服的。

 

材料:

水 1.5公升

紅棗 2兩

龍眼乾 2兩

 

作法:

1. 把每顆紅棗都先捏轉過讓他比較好煮出味道和香氣,接著把水放到壺裡,冷水就把龍眼乾跟紅棗放進壺裡煮。

龍眼乾本身還蠻燥熱的若有感冒或容易口乾的體質別喝太多

紅棗跟龍眼乾的量大約取得一致而糖的量就自行斟酌

用手把紅棗一顆顆轉開會比較好入味也順便檢查紅棗是否有異狀

冷水就可以把紅棗和龍眼乾放進去了

2. 開中火等待他煮滾後轉中小火,觀看龍眼乾發開的狀況是否都水軟了,接著依個人口味加入糖,但是要調得比預想的甜度更淡一些,因為龍眼乾和紅棗還會釋放甜味,約莫五六大匙的糖就很甜了,煮到小沸的狀況就可以喝了。

開中火等滾了之後就轉中小火去慢慢煨

可以多注意龍眼乾的狀況和湯色來決定好了沒有

放了紅棗後會不斷冒出泡泡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撈掉

龍眼乾發開了之後就可以用糖調味

龍眼乾跟紅棗在泡著的狀況下會不斷地慢慢釋出糖分所以要調得比預想的稍淡一些

 

當然桂圓紅棗茶的功效很多也不一定要年節才喝,不過年節期間往往家裡都要拜拜,一些乾棗類的貢品除了燉湯外有時也很難入菜,所以往往都會煮成這樣的甜茶來品用,這樣的習俗在台灣家庭並不陌生,甜甜的還帶紅色討個喜氣好過年。烹煮的過程中唯一要注意的只有兩個,第一個是紅棗要先捏轉開來,一來是讓紅棗的香味好釋放出來,二來是檢查紅棗的狀況免得壞掉可以就糟了,當然也可以費點功夫用吸管把籽取出來會更好。第二個是龍眼乾和紅棗會在離火後不斷地釋放出甜度,因此別一次就調到預想的甜度,稍微淡一些等離火悶泡一下子後就會恰到好處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