タンメン麺抜き - 湯麵不加麵

 

《深夜食堂》在第四季後由Netflix播映,有高畫質又有翻譯過的版本自然看得頗開心,而其中第四季的第一集講到的正是這碗湯麵不加麵,本來是晚上時許多人都會點的一碗拉麵,但由於木内晴美小姐在深夜也得開計程車載客,在大半夜時吃炭水化合物總是不好,加上避免麵體吸收湯汁而變多變爛,因此就想了改成只吃高湯與蔬菜的湯麵不加麵。

那麼今天也換成湯麵不加麵吧!

 

其實他的烹煮過程也蠻簡單的,就影片裡的煮法只帶了幾個要點分鏡,炒肉、下根莖類、放入蔬菜以及加入高湯煨煮,只要先備料備好剩下都可以一氣呵成,甚至跟台式的什錦雜菜麵很相像呢。而這次是想要煮跟劇中畫面一樣的料理,因此有刻意找對應的食材,實際平常在吃的時候都可以換成喜歡的蔬菜。


 

材料:

五花肉片

高麗菜

胡蘿蔔

木耳

豆芽菜

高湯

 

作法:

1. 將高麗菜、胡蘿蔔、木耳、豆芽菜跟蔥分別切做入口大小片狀,除了高麗菜的份量約兩倍以外,其他份量約莫均等,而蔥只要幾段增香即可。

若想跟深夜食堂影片裡一樣的話也可以把豆芽菜掐成如意菜

2. 起中火油鍋並將五花肉稍稍煸炒過,僅需將外頭稍微炒過即可,接著放入胡蘿蔔與黑木耳一同拌炒。

把肉片外頭先稍微煸炒過但不用煮熟

將胡蘿蔔跟黑木耳放進去稍微拌炒

3. 待胡蘿蔔稍稍油亮後,放入高麗菜、豆芽菜與蔥段一同拌炒。

4. 加入熱水或熱高湯進去,待滾了之後再調味即可上桌。

 

日式的湯麵煮法其實跟台式的雜菜麵有點相近,都是先將肉料與蔬菜先編炒過,最後再添入高湯進去煨煮,只是所選的材料跟下麵的時機點會有些不同,像台式的會放入豬肝、瞎子跟丸類,接著放入油麵做炒麵,調味的過程中會加入烏醋來去油解膩,最後才加入高湯煨煮,口味比較豐富又氣味濃厚,而日式的則是先熬煮成拉麵湯,將麵體另外煮好之後才放進去,走清甜又溫和的路線。

其實這裡只有備料的手續比較花時間,不然後面是蠻一氣呵成的,高湯加下去時最好是熱燙的狀態,主要是縮短時間又避免蔬菜失去脆口口感,而沒有高湯的話,用熱水也可以,只是味道要足的話可能要補一點だし粉就是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