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魚料亭

11:30 ~ 21:30

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2號

0963-599-875

服務費10%; 可刷卡; 預約制; 無菜單料理

CP值頗高的初魚料亭其實訂位的規矩還蠻多的

不過有些細節可以處理得更好就是

第一品─日本沖繩的海藻

這裡若是自備清酒或柚子酒沒有收開瓶費還不錯

*自2019/01起自帶酒類都需要付$100+10%的酒杯清潔費且不能自備酒杯

還有準備徳利給我們使用

第二品─九州的白魽搭配德島青柚子

第三品─貝柱蟹膏蒸蛋

師傅端出今天要料理的松葉蟹展示

當然這隻是在場九位共同分食的

第四品─福岡縣的石斑握

第五品─愛媛縣的真鯛握

第六品─手工胡麻豆腐

第七品─蔬菜天婦羅 (秋葵+九州金時地瓜+北海道玉米)

第八品─長崎縣大腹肉搭配北海道馬糞海膽與黑松露

這品應該算是本日最奢華滿足

第九品─燉煮魟魚臉頰肉搭木之芽

將魟魚特有的腥味去除了且柔軟綿密

第十品─時不知鮭握

第十一品─鹿兒島的間八握

第十二品─醋漬鯖魚卷

第十三品─北海道松葉蟹捏飯

第十四品─味噌湯

第十五品─杏仁豆腐


---

為了慶祝父親節跟老爸生日,想在台北市選間好一點的日本料理,只是以往在日本花個5000日幣也不太會眨眼,但在台灣要花1200台幣就要猶豫個好陣子,因此初步上會挑選CP值高一些的選擇,恰巧近一兩年這初魚料亭在網路上蠻熱門的,就決議這裡了。

這裡要訂位其實規矩還蠻多的,用餐時段是固定的一天五梯次,每次用餐剛好90分鐘,價位固定是1100加一成,預定位子後三天內得先全額付款,屆時若10分鐘內未出席則不退款,僅退無料理的生鮮食材,而且用餐的食材也不接受替換,包含生魚片也不提供炙燒服務,也暫不接受港澳與中國的旅客訂位。這些種種複雜的規矩其實都不難懂,就是想減少食材的浪費跟降低no show的機率,這樣進貨量也比較好控制,只是真要列出來還是蠻囉嗦的,唯一好處大概只有自帶清酒梅酒或柚子酒不用開瓶費而已吧。

*2019/01起自帶酒類都需要付$100+10%的酒杯清潔費且不能自備酒杯,感覺用餐體驗要逐漸受到影響了。

 

初魚料亭的用餐品項全部共15品,從前菜到甜點通通有包含。最吸睛亮眼的當屬大腹肉托著馬糞海膽與黑松露那品,大腹肉跟海膽的品質都很出色,兩種霸道的濃郁混在一起也不突兀,只是黑松露真的就是點綴用,幾乎吃不到它的香氣,但依舊是最滿足的品項。

而另一項重頭戲的松葉蟹捏飯也確實鮮甜,只是師傅是把所有松葉蟹肉都剔散出來,手搓成球後掐去湯汁才放在飯上,雖然甜度還是有,但整隻蟹腳和剔散了的感覺還是有差,且那些蒸過後的精華湯汁也大多被掐出,看了真的蠻心痛的,還不如一小缽上桌不要托在飯上了好些。

握壽司大抵上表現都不錯,魚材的挑選來說也比坊間要講究些。福岡縣的石斑這天以帶皮呈現,肉質緊實彈牙且纖維細緻,皮脂間帶有淡雅的香氣。愛媛縣的真鯛握肉質很細軟,無異腥且甜度鮮明接受度高。鹿兒島的間八握表現出色,這天肉質較嫩且香滑,比一般紅魽要細嫩許多,這貫蠻能展現師傅選貨的眼光。時不知鮭握的脂豐肉嫩是不在話下,只是這天以燻鮭魚方式呈現,與期望有些出入,但依舊不俗。

剩下的品項大抵上口味也沒有明顯雷點。沖繩海藻膠質豐富且酸度正好,今天九州的白魽當真是肥厚,油脂濃又爽滑配上青柚子確實美妙,貝柱蟹膏蒸蛋是滑嫩,但不說真的吃不出蟹膏味。胡麻豆腐質地有型又黏綿密,芝麻味濃又不顯霸道很不賴。蔬菜天婦羅就現炸起鍋熱熱吃,燉煮魟魚臉頰肉在腥味處理蠻好的,肉質軟綿配上木之芽也有去腥效果。醋漬鯖魚卷是現捏的,搭混了瓠瓜乾與昆布後整體風味很合。而杏仁豆腐是古早傳統作法,質地像お餅那樣軟糯。

 

以1210的無菜單日本料理來說,初魚料亭的口味與品質算是高CP值的,在食材原味就能明顯到與坊間的差異,再搭配師傅的巧思確實不錯。只是細節上有許多可以更留意的,首先整間餐廳裡總帶著若有似無的精油香氣,說實在這多少也會影響嗅覺上的感受,再來負責清除味蕾負擔的大根沒了也沒主動補上,提醒後補上也沒因此意識到該留意,感覺在其他日本料理都是基本的。

再來食材的搭配也有些微妙,師傅有提到這天似乎海關在檢驗貝類有特殊規定,所以就沒有貝類的品項,但這天除了松葉蟹以外,所有的海鮮全都是魚類,包含燉煮的魟魚肉與四貫握壽司,難免感到有些單調,若有蝦子、軟絲、生蠔或牛肉等作搭配會感覺更豐富。而比較過許多人的用餐經驗後,在份量與食材變化似乎較這天的勝出,連隔壁座位的客人也跟師父提到白魽似乎片得比一年前要薄了不少,當然這次用餐是首次造訪個人無從比較,但希望日後造訪時用餐感受不會下滑就是了。整體還是值得來嚐試的,只要細節多加注意且多點變化搭配會更好些。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