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雄小吃部

10:00 ~ 17:00

宜蘭縣宜蘭市文昌路5號

(03) 935-1159

禮拜三公休

位在文昌路上的正雄小吃部他們家的米粉炒很特別

米粉炒 (台語叫法是最後一字為ㄑ一ㄥˋ)

$25

當真是從小就吃到現在的特別主食

豬舌+豬頭肉

$30+30

切仔粿(湯)

$25

切仔麵(湯)

$25

滷肉飯

$20

鴨胗湯

$30

鴨腸湯

$30

燙青菜

$30

鯊魚煙(肉)

$40

米粉炒拌開後就當滷肉飯這樣吃就對了

龍腸

$50

吃完不妨走到附近的北門綠豆沙牛奶

---

因為媽媽那邊是宜蘭人,小學時為了早讀幾天所以到宜蘭來唸小學,到現在大概每年跑宜蘭五到六次吧,有幾樣小吃是跟當地美食是真的跑遍台灣都少見或根本沒有的,這間正雄小吃部就是其中一間,正雄小吃店這裡的一項東西很特別,就是米粉炒,不過根據台語我會翻作米粉炊(ㄑ一ㄥˋ),是一種蒸炒得變焦糖色的粗米粉,拌上店家的沾醬後是非常好入口的主食,比起滷肉飯和切仔麵,這來配黑白切等等小菜要更適合多了。

 

主食在這裡基本上小吃店該有的都有,不過滷肉飯的特色不大就是瘦肉居多的肉燥,切仔麵等就便宜划算,比起這兩樣我會更推薦米粉炒,這種蒸炒得焦糖色的粗米粉彈性變得非常好,本身沒有什麼味道,所以會澆淋上店家的黑白切沾醬,甜甜鹹鹹的又Q彈,口味跟黑白切很容易搭為一體,是個人認為最適合配切菜吃的主食,也是宜蘭之外幾乎沒有的特殊美味。

其他切菜也是乾乾淨淨的份量不少,像豬舌跟豬頭肉價格不貴,熟度嫩度跟甜度都掌握得很好,吃得出老闆多年的處理的功夫。還有宜蘭這裡較其他地方常見的鯊魚煙和龍腸,鯊魚煙可能有些朋友多少吃過,厚彈的膠質配上汁軟的肉質好吃不用多說,而龍腸可能就不是那麼普及了,龍腸也就是翻車魚的腸子,相當難處裡還要稍微燻過,但其彈牙跟咬感之好是沒有其他食材可以比擬的,脆、爽、甜就是它的代名詞,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可以去宜蘭的市場買些貝肉和龍腸回去烹煮。

鴨胗湯跟鴨腸湯都很推薦,愛吃清脆感的可以吃鴨腸,牙口較好的可選鴨胗,湯頭都是那種薑絲清湯帶點淡淡的酸菜味,清甜好喝,個人會覺得比切仔麵的湯要好喝太多了。

 

正雄小吃部這裡其實就是一間乾乾淨淨又便宜划算的小吃店,黑白切的熟嫩跟甜度都掌握得非常好,還有宜蘭這裡才比較常見的鯊魚煙跟龍腸,主食更特別的是焦糖色的米粉炒,配上沾醬鹹甜鹹甜,更適合搭配切菜一同品嚐,台北是完全找不到這樣的美味的。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