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燒蝦球 - Dry Braised Shelled Shrimps with Chili Sauce

 

在法國交換學生的時候,晚上常常都去交誼廳開Party,而在喝酒放歌跳舞have fun之前還是得吃個晚餐,許多國外的同學都會到我房間裡,一人負責一道菜大家先辦個cuisine party,雖然在台灣各個家庭裡什麼種類的料理都吃得到,不過對老外來講中菜才是最讓他們吃驚的。

這道乾燒蝦球算得上是我常煮且歐洲人都廣泛可以接受的料理,材料並不難買也不會比台灣貴太多,作法雖然有點繁瑣,不過還是有偷吃步的方法,算是台灣人可以輕易讓外國朋友敬(ㄕㄡˋ)佩(ㄆ一ㄢˋ)的中菜。

 

材料:

蝦子10條

太白粉1茶匙

蒜末

薑末

*辣豆瓣醬1湯匙

*番茄醬2湯匙

*蠔油1茶匙

*米酒100毫升

*糖

 

*簡易版的材料就是把星號的調料都先調到碗裡變乾燒的醬料,只是會沒那麼香而已。

 

作法:

1. 先把退冰後的蝦仁用刀子開背,用紙巾把多餘的水份沾拭乾淨,在輕輕裹上薄薄的一層太白粉,另外把蒜頭跟薑切碎末備用。

2. 熱鍋起中火後煎到金黃色就拿起來放一旁備著,等之後回鍋。

3. 起中火的用少許的油爆香蒜末與薑末。簡易版的話,再把事先調好的醬料放入燒煮,把蝦球回鍋即可上菜。

 

而完整版的話還要依序下面步驟

別用太大的火蒜末容易焦

4. 加入一大匙的辣豆瓣醬拌炒。

會有些許嗆鼻的辣味要小心

5. 加入兩大匙的番茄醬去炒出色澤跟甜味

6. 約30秒後顏色變得較鮮紅就可以加酒進去免得太乾,用這個基底燒出乾燒的醬料,再放入些許的蠔油增加鮮味。

7. 再加入一撮的糖讓整體看起來更加亮面,接著把剛剛煎好的蝦球回鍋充分裹上醬料即可起鍋。

喜歡的話起鍋前可以轉大火再沖入少量的米酒讓香氣更盛

 

乾燒蝦球本身其實概念上就是一鍋燒到底,把醬料先烹調好後將喜歡的食材放進去就可以了,除了蝦球之外去骨的雞腿肉也是很不錯的選擇。簡易版的步驟很少只有三步,不過醬料沒有充分經過燒調香氣不容易出來,完整版的會讓乾燒的口味跟香氣更加誘人,取決於宿舍的環境跟方便與否。

每次在煮這道菜的時候外國朋友都很喜歡看,一來是他們鮮少有用到爆香的菜餚,二來是中菜比較細膩分很多道工序,他們看了都覺得很神奇。像他們最驚訝的就是把番茄醬加到平底鍋裡加熱,還有那食慾大開的香氣,都是能為晚餐派對帶來豐富的話題,試著做看看讓外國人欽佩的簡單中菜吧!

改成去骨雞腿的乾燒雞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