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立志壽司

12:00 ~ 14:00; 18:30 ~ 21:30

台北市大安區基隆路三段20-1號1樓

(02) 2736-1027

可刷卡; 禮拜一公休

午間套餐

$1680

即便在外頭就是基隆路但這裡頭卻別有洞天恰似在日本的壽司店

這個筷架也好好看呀

先付—綠竹筍細麵+高湯凍+四季豆+鮭魚卵

這嫩口纖細的質地其實不比山藥難咬還甚至更有脆感呢

真鯛握(三重県)+辣蘿蔔泥

北寄貝握(北海道)+酸橘醋(四國)

黑喉握(宜蘭)

白魽握(九州)

茶碗蒸—生海苔(澎湖)+魚子醬

𩵚魠魚握(兵庫県)+醃漬洋蔥末

甜蝦握(宜蘭)

中腹肉握

燒物—午仔魚+山藥蘿蔔泥

醋漬青花魚握(長崎県)

白海膽軍艦(宮城県)

星鰻握

湯品—味噌湯

玉子燒

角蝦握

$220

甜品—芒果奇異果白酒凍

---

和平高中的基隆路對側竟然開了這間立志壽司,真的讓人很驚訝,畢竟這一段的基隆路上幾乎沒有人會停留,附近雖然有幾間店家,但幾乎不會在這偏荒涼的一塊設店家,更不像是有握壽司的地帶。不過這一帶沒什麼餐廳是一回事,但論停車也算方便,而且基隆路辛亥路口也還算交通方便的地方,想想也是蠻有趣的。

即便店面外頭只有絡繹不絕的車流,不過進到店裡時就有種來到另一個世界的清幽,寬敞舒適的店面提供著不一樣的喘息空間,讓人感受到在這用餐很舒適,再次讓人覺得設點在這裡真的很驚訝哈哈。

 

這次享用的是午間套餐—$1680,有10貫握壽司、先付、茶碗蒸、燒物、湯品、甜品等等,以台北市的價位來說可說是真心實惠,而主理的大志師傅出身自野村壽司,食材挑選與料理手法自然都不馬虎,且搭配的眼光與巧思也都讓人十分佩服呀。

開胃菜先端上竹筍細麵,以鮮脆爽口的綠竹筍切成細絲,有著跟山藥細麵那般地軟脆,卻又多了俐落的爽脆口感,調味以高湯凍與上頭的鮭魚卵去帶出鮮美,從開胃菜就讓人耳目一新。

第一貫先來了三重縣的白肉魚之王樣—真鯛握,入口時有著平時真鯛較少有的柔軟,清甜度也更佳,才知道師傅熟成了一週後才來捏握,搭配辣蘿蔔泥跟下方的蔥絲,甜度更協調也很清爽,作為開場的第一貫很合適。

來自北海道的北寄貝以這樣捏握呈現時還真認不太出來,北寄貝也有著與平常截然不同的柔軟,清甜度也是絕佳,有趣的是大志師傅也點上了一滴來自四國的酸橘醋,丑橘那酷似金桔卻有有著香料般雅致氣味的柑橘清香,配上貝類確實高雅又甘甜。

黑喉有鮸魚類的,也有像這次的牛眼鯥科的黑喉,另外俗稱黑草,這貫來自宜蘭的黑草握有著十分漂亮的粉紅色肉質,油脂經過熟成四天後也轉化得鮮美,肉質細膩也柔軟,而黑草比起白肉魚來說較鮮明的餘味,也透過炙燒魚皮的方式來處理,好吃。

在夏天沒有我喜歡的青魽,而這天剛好也沒有平政魚有點可惜,不過這貫九州的白魽油脂也好肥美,單純的甘甜也不會過於霸道地油膩。

茶碗蒸的話很有水準之外,上頭還有來自澎湖的生海苔,點綴一些魚子醬的鮮味增色不少,裡頭的魚肉也不柴澀很好吃。

兵庫縣的𩵚魠魚搭配醃漬洋蔥末,即便纖維較粗絲卻也能吃到𩵚魠獨有的香氣,搭配醃漬洋蔥末有一股饒富滋味的陳韻,不同於一般的好吃。

這次的甜蝦握是採用宜蘭的甜蝦,柔軟彈脆,新鮮就很好吃。而中腹肉入口柔軟且脂肪香濃,酸度與油脂濃郁很平衡,這貫也很有有水準。

燒物是採用午仔魚,魚皮外頭劃上幾絲的橫紋細刀,使得魚皮格外酥脆又不會韌口,裡頭肉質細軟多汁,烤得恰到好處,搭配山藥蘿蔔泥的水份爽口也很美味。

九州長崎縣的青花魚握使用醋漬的手法去呈現,不僅去除了亮皮魚難免的腥味,這種醋漬熟成的肉質也增添不一樣的口感變化,也為下一位大腕稍稍做點鋪陳。

這天的海膽軍艦使用的是宮城縣的白海膽,算是紫海膽的一個分類,常見的特色是生殖腺較為碩大,入口濃郁卻又在尾韻較為清雅,稠蜜之餘又頗具口感,好吃,只稍稍可惜這天的海苔有點回潮,最後的口感有點搶戲,但白海膽依舊讓人驚艷。

立志壽司的穴子魚也很值得留意,據說是自己殺且自己調醬,採用的也是真正的穴子魚,而非其他常見的真空替代品或是別的替代魚種,這種正統穴子的魚肉更綿密且厚,自行調配的醬汁也有更協調的甜度,溫溫地入口好滿足。

吃完後意猶未盡的我還想追加一貫,詢問了發現沒有喜歡貝類,就選擇了師傅推薦的角蝦。比起白蝦跟甜蝦要更清脆,不過生食角蝦的柔軟與清雅鮮明的甜度,實在比熟食要討喜許多,這一貫不是很常有,有的話可以好好把握。

最後收尾的玉子燒有些特別像蜂蜜蛋糕的口感,香氣則是偏糖甜一些的蛋香,不算是個人習慣與喜歡的口感,但實在很有特色。個人反倒更喜歡最後的甜品,芒果奇異果白酒凍,將白酒做成果凍後搭配自然的果酸去做呼應,讓味蕾恢復清爽也很有巧思。

值得一提的是立志壽司的醋飯是使用紅醋飯,不僅有著更醇厚的滋味,也呼應著江戶前壽司的傳統特色,不過一般認知紅醋飯會更適合搭配貝類或烏賊,下次會更想追加這一類相關的品項,希望有赤貝或象拔蚌呀哈哈。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