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滷花生 - Bittern Peanut

 

個人覺得滷味雖然各個華人文化圈都有,但還是台灣人的滷味最習慣也最有層次,淡雅地醬香又鹹甜兼具,是其他國家不太常見的好滋味。而依稀記得小時候在大安路上有個賣滷味的發財車,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叫老楊滷味,而那麼多種食材中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滷花生了,那種滷花生的類型是比較爽脆的類型,不像炒花生那般容易擱牙,也不會滷得過爛失去口感,滷汁香氣下帶有花生甜香實在好吃。

後來老媽無意間試出了跟那家滷花生很接近的風味,或許說是更符合家裡較理想的滷花生,做法跟食材其實也都相當簡單,只要有電鍋、花生、八角跟簡單的調味料,放著給他蒸煮時間到就可以起鍋,即便人在國外也能夠做起來回味,也是跟外國朋友一起喝酒時可以拿出來的下酒菜呀。

 

材料:

花生 1斤

八角 2粒

 

作法:

1. 首先將花生挑過把有缺陷或太醜的拿掉,接著放入鍋中加入清水,水位大約加到剛好蓋過花生的份量。

大約蓋過花生的水位讓他充分浸泡即可

2. 將三匙的鹽巴與六匙的糖放進鍋中,鹽跟糖大約維持1:2的比例,並且放兩粒八角進去,準備進電鍋。

鹽跟糖的比例維持在1:2並且至少要加兩匙以上的份量才夠味

3. 電鍋外鍋大約放一杯水,並且放進去蒸到它跳起來,等待放涼了就可以吃,而要更夠味的話不妨放一個晚上後再來享用。

外鍋放一杯水所煮出來的口感是個人覺得最理想的爽脆

等它跳起來放涼了就可以享用

剛熱燙時還有一點軟度而放涼以後會更脆口

放一天晚上以後吸收更多湯汁會更好吃

 

鹽滷花生是個人比較喜歡的烹調方式,即便炒花生的香氣跟硬脆讓人一口接一口,但擱牙的部分還是難免讓我很困擾,相對地這樣的鹽滷花生有著鬆脆的爽口,香氣以淡雅的醬香為主,拿來搭啤酒或燒酒很合適以外,拿來配菜也還不錯,更重要的是方便又簡單。

要注意的事項其實不多,大致上就是鹽跟糖的比例和電鍋蒸的時間,鹽跟糖大約是1:2,但因應不同的蒸鍋與水量會需要加減調整份量,不過一般大概會放到兩三匙的鹽和對應兩倍的糖,不用擔心會太甜,滷進去後這樣是比較剛好的。再來是蒸煮的外鍋水量,原則上一斤的花生應該一杯水就夠了,想要硬一點就再減量,而想要軟綿一點就再多個半杯之類的,不過個人偏好那種飽甜脆勁,過於軟綿就像用煮的不適合下酒了。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