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筍肚片湯 - Pork Tripe and Winter Bamboo Shoots Soup

 

這道也是家裡必備的年菜,冬筍是固定會拿來拜拜用,所以常常會多買一兩隻做年菜用,豬肚是特別喜愛他的口感,跟冬筍的脆能夠做很棒的對比,而通常會搭配所謂的Locos─也就是所謂的南美貝,或是台灣人常說的智利鮑,尤其是罐頭裡本身的湯汁之鮮美,放在湯裡面是絕配。年節期間天氣冷冷喝上一碗就很暖和,尤其打麻將打到半夜三四點更是搶著喝呢。在這篇文章裡會順便介紹冬筍的處理方式,畢竟冬筍本身絨毛較多,本身也比一般的竹筍來得硬脆,所以處理方式會有些些不一樣就是了。

在這裡要說明一點就是,雖然Locos南美貝又被叫做智利鮑魚,然而嚴格來說卻差得遠了應該屬於螺肉或貝肉,鮑魚跟螺類貝類來說有個最明顯的差異就在於裙邊,彈性也有所不一樣,而差異最大的就是價格,若是車輪牌鮑魚罐頭一顆半裝要價便是三千多不只,而三顆一罐的南美貝卻大約五百多以上,所以還是得分仔細點別空歡喜一場,但共通之處就是湯汁都非常鮮美,加到湯裡是絕對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呢。豬肚也要提及一下,豬肚本身如果買生的回來處理相當麻煩,要先用鹽去搓掉黏液,還要蒸要燉地把他變軟彈,如果怕麻煩的朋友不妨直接買現成的豬肚來用即可。

 

材料:

豬肚 1/2個

冬筍 1支

智利鮑魚罐頭 1罐

排骨 1/2斤

 

作法:

1. 先把材料都先準備好,豬肚煮好之後取半邊出來,冬筍放一旁準備處理,而排骨洗淨後就放進湯鍋裡,倒水送進電鍋大約外鍋一杯半的水,用來熬煮出排骨湯底。

排骨洗乾淨後放到湯鍋裡加水再放進電鍋裡熬煮出排骨湯底

2. 把冬筍處理一下取得可以吃的部分,先把外皮絨毛較多的外層剝去,再把筍尖消去以後,對半切開再切薄片備用,同時把豬肚也切成條狀長度大約跟冬筍差不多長,然後把冬筍片放進電鍋裡跟排骨湯一起燉煮。

冬筍的外殼有著很像動物一般地絨毛外衣

只要把棕色的地方剝除就可以了黃白色的可以吃建議留下

此外筍尖的部分也很硬建議切除

再把外皮剩餘的棕色部分切除就是我們常看到的樣子

對半剖開

切成薄片

把豬肚也切成跟冬筍片差不多長度的條狀

只要把冬筍片送進電鍋裡去燉煮讓他變熟

3. 把智利鮑魚的罐頭打開,將鮑魚拿出來切成片狀,湯汁要留著放旁邊,等待備用。

湯汁留著放旁邊一會兒會加到湯裡增加鮮甜度

不用切太薄會咬口沒那麼好

這裡大概一顆半的分量

4. 電鍋跳起來以後就把它移到大鍋子,接著把豬肚放進去一同燉煮,大約滾個一兩個小時讓豬肚的軟度夠了以後,轉成小火,先加鹽巴和一點點的糖調味,並把剛剛鮑魚罐頭的湯倒進去裡面,上桌前把鮑魚片放在上頭就可以了。

把豬肚放進去滾煮

等到豬肚燉到夠軟口後調味並加入鮑魚罐頭的湯汁

怕滾久了會不甜所以要轉小火

 

這道湯品是個人在過年期間最愛喝得一道湯品,不論是年夜飯的時候或是打完麻將後都會喝個兩三碗才滿足,豬肚的彈牙和冬筍的脆做很棒的對比,智利鮑魚的咬口很棒還能吃到鮮甜味,整個湯溫溫順順的保有冬筍、鮑魚和排骨的香甜,味道相當醇厚飽滿呢。

煮法上並不太難,只要把四項食材準備好,再以冬筍排骨湯的方式去料理,額外加上豬肚燉煮,上桌前把鮑魚片放上去並把湯汁混入就大功告成。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各食材的厚度,冬筍片不能太厚會太硬,豬肚太厚或是時間滾的不夠也會過於韌口,鮑魚則要看是買到哪一種的類型,也不建議切太厚口感會搭不起來,另外鮑魚湯汁怕滾久了會不甜所以上桌前轉小火倒進去會更好。

冬筍跟豬肚的處理通常比較麻煩一些,豬肚不妨可以買現成的雖然來源可能不太穩定,冬筍本身有時可以請攤販幫忙切好,雖然有時候切太多也是蠻浪費的,所以不妨試試自己切吧。

arrow
arrow

    juuj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